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索引号:

    发布单位:

  • 发文日期:

    效力状态:

  •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洪湖市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序号42)整改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市攻坚办 | 发布时间:2020-06-29

按照省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指挥部《关于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试行)>的通知》(鄂环督改指文〔2017〕4号)、《关于规范报送我省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销号资料台账的通知》(鄂环督改指文〔2017〕28号)的要求,现将我市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42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以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研究探索四湖流域涵闸开启机制,科学实施四湖流域水污染防治。

二、整改目标

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项目,持续改善洪湖水质及水生态环境。

三、整改措施

1.加强系统治理,加强入河排污口监测体系建设,联动实施断面水质监测预警,强化共抓大保护的整体性。

2.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区域协商合作机制作用,建立健全生态补偿与保护长效机制,强化共抓大保护的协同性。

3.加快实施四湖总干渠洪湖段面水质达标方案,全面推进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三污同治”。

4.谋划实施一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重大项目。

5.科学研究,进一步完善方案,加强涵闸调度管理,确保河湖生态用水需要。

四、完成情况

1.出台《洪湖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奖惩考核工作办法》、《水质考核断面评分办法》、《洪湖市荆州江北水系考核监测断面奖惩暂行办法》,坚持对流域内44条重点河流48个跨界断面水质每半月进行一次监测打分,每季度进行一次汇总排名。对排名落后的,由市政府予以公开约谈。对全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移交市纪委监委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严肃问责。同时,市财政每季度安排150万元的资金,依据上述三个《办法》,对我市及荆州市监测考核靠前的乡镇区办予以奖励。

2.按照整改要求,积极争取资金实施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重大项目,已完成2018年度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补助汤山湖、傍湖、三洲湖水生态河湖连通项目;2019年度小河湖、幸福渠水生态水系连通工程;洪湖市沿湖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等工程。同时积极谋划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重大项目,包括洪湖市醉美河湖岸线整治工程、洪湖市红旗湖、里湖和沙套湖退垸还湖生态修复工程等,确保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3.实施《洪湖市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工作方案》等限期达标规划,对大湖、四湖总干渠等涉及国省考断面的44条河流、1个湖泊,全面开展问题排查,全力推进整改。集中组织入湖入河排污口治理行动、入湖口综合整治行动、茶坛岛攻坚行动、船只清零行动、净岸行动等“五大行动”。对45个大湖汇入口实施工程化措施,在调整后的洪湖汇入口断面45个点位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一口一策”,定期组织挖机、打捞船、人力实施清淤、疏浚工程。入湖口劣五类水体基本消除。

4.坚持水体和岸上同步、治污与截污并重,积极统筹资金,持续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退垸还湖还湿等重点设施建设,在乡镇污水处理厂提质提标一期完成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城乡污水治理PPP项目二期建设;6000多座农村户厕、112座农村公厕全面开工;全面治理1027处小微黑臭水体,巩固大湖消劣减五成效,建立四湖总干渠新滩国考断面水质达标长效机制。

5.组织专班对洪湖境内涵闸调度管理进行专项研究,已完成泵站涵闸生态调度方案制度,加强了涵闸经常性开关的调度,确保了河湖生态用水需求。

五、今后工作打算

我市已完成此项整改任务。下一步将加强对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并严格按照洪湖市江河湖水系连通调度方案执行,在非汛期,根据湖泊、干渠蓄水及外江引水情况,定期开启闸站,实施水体轮换,加强水体流通及江河湖水系连通,确保洪湖水质达标,水环境优良。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0年6月29日-2020年7月5日,共7天)向洪湖市水利和湖泊局反映。

联系方式

直接责任人:陈勇兵          电话:0716-2207348

承  办  人:谢  华      电话:0716-2207163

                                                                                                          洪湖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0年6月29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