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索引号:

    发布单位:

  • 发文日期:

    效力状态:

  •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洪湖市中央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省序号1)整改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市攻坚办 | 发布时间:2020-06-24

按照中、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方案要求,现将我市中央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省序号1)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省序号1)

湖北省现有1021家重化工及造纸企业,其中105家分布在长江、汉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突出,一些部门和地方监管仍不到位。湖北省2016年、2017年多次印发通知,要求沿江1公里重化工及造纸在建项目,应开展再论证,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方可建设,但由于未明确具体程序,一些地方未予执行。

二、整改目标

严格执行行业准入门槛,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

三、整改措施

1.按照《洪湖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实施方案》,2020年前,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沿江1-15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制定“一企一策”,在荆州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办公室指导下,与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洪湖分局对企业分类,每月到现场督办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在时间节点内提前完成。

2.组织开展沿江化工企业在建项目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在建项目开展再论证。严控化工过剩行业违规新增产能,对符合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执行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严格修定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提高化工产业准入标准和落实产能置换相关政策,推动产业有序发展。

3.强化化工企业管控,将化工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和排污许可管理作为环境监管的重要措施,对超标排放、无证排污和不按许可证规定排污的,依法予以查处,依法依规整治小作坊、黑作坊等,严厉打击沿江化工企业污水不达标或超标排放等违法问题。

4.加大对环境风险企业尤其是沿江化工企业的监管巡查力度,严肃查处存在环境风险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环境安全。

四、整改完成情况

1.完成我市沿江化工关改搬转4家任务清单企业,其中洪湖市志远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完成关闭任务,2019年9月10日通过荆州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指挥部验收确认。湖北明达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转产任务,2019年9月11日通过荆州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指挥部验收确认。湖北飞燕鹏程有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完成就地改造任务,2019年9月11日通过荆州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指挥部验收确认。洪湖市华诚世纪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完成就地改造任务,2020年1月8日通过荆州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指挥部验收确认。

2.我市2016年10月印发了《洪湖市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专项集中整治工作措施》,出台了《洪湖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迅速开展湖北长江经济带沿江重化工和造纸行业企业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鄂办文〔2016〕34号)有关要求,根据《湖北省化工园区确认指导意见》,我市在新滩经合区开展了化工园区确认工作,2019年3月29日荆州市发改委组织水利、环保、科技经信、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新滩化工园区进行了初步验收确认,确认基本符合要求。

3.对我市的化工企业全部按要求落户化工园区,对不在化工园区的企业一率关停,对已经投产的化工企业督促全部按要求落实了污染防治措施,有废水排放的化工企业全部安装了尾水在线监控设施,确保了我市所有化工企业做到了达标排放。按国家的要求,已经督促所有化工领取了国家认可的排污许可证,并严格落实了按许可证的要求进行排污。加强涉水企业管理,对全市19家重点涉水企业加强检查力度。主要检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控设施运行等情况。督促新宏业扩建日处理4000吨污水处理设施,督促德炎水产拟新建日处理3000吨污水处理设施,督促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提标升级改造。对全市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整改,加强对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监管。下达环境监察通知115份,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5份,立案查处25家,实施查封5家,罚款金额167万元,督促关停小散乱污5家。

4.督办洪湖市华诚世纪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完成设施设计诊断复核工作;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的隐患排查工作;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督导工作。

五、今后工作打算

1.积极向省经信厅申请增拨我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补助资金72.32万元。

2.继续做好沿江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督导工作。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

(2020年6月24日-2020年6月30日,共7天)向洪湖市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反映。

联系方式

直接负责人:颜家胜       电话:0716-2428859

承  办  人:李知存       电话:13237161895

                                                                                                                      2020年6月24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