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索引号:

    发布单位:

  • 发文日期:

    效力状态:

  •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序号17)整改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市攻坚办 | 发布时间:2020-06-24

按照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销号工作方案要求,现将我市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任务(序号17)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全市精养鱼池由2014年的167.7万亩增长至目前的197.02万亩,经测算,仅2017年大约有19.72亿吨精养鱼池养殖尾水排入周边湖泊河渠,超出水环境承载能力,影响流域水环境质量。

二、整改目标

引导科学种养,规范水产养殖行为,推进绿色生态健康养殖,确保养殖水域水质明显改善,水域生态功能明显修复。

三、整改措施

一是调优养殖结构,引导养殖户调整养殖结构,发展河蟹3+5、稻渔综合种养、种青(菜)养鱼、藕(带)鱼种养、工厂化养鱼、流道养鱼等新型高效养殖模式,缩小“四大家鱼”养殖规模,推广使用有机生物肥,减少渔药、渔肥投放,实行生态健康养殖。二是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进行沟渠底泥的清淤、沟渠边坡修整和加固、沟渠生态恢复、蟹塘周边生态环境升级,示范带动更多养殖主体开展养殖尾水治理。

四、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 鼓励发展河蟹3+5、稻渔综合种养、种青(菜)养鱼、藕(带)鱼种养、工厂化养鱼、流道养鱼等新型高效养殖模式。全市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75万亩,新增瞿家湾鲟鑫水产养专业合作社工厂化养鱼2400㎡,新增工厂化流道养鱼3处18条流道。

2. 完成2019年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工程项目滨湖北合垸、长河公司洪林基地、老湾共潮生3处养殖尾水治理项目,7月初竣工验收。在大同湖、滨湖、万全、沙口、峰口、瞿家湾等6个乡镇开展2020年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专家评审,7月8日开标,7月底进场实施。

五、今后工作打算

按照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持续坚持,推进绿色生态健康养殖。

1. 加强宣传,全民治污。在各村场、关键路口利用宣传栏、横幅、LED显示屏、新闻媒体等,大力宣传面源污染治理的重要意义、法律法规、突出成果和先进典型,对不按要求实施面源污染治理和非法排污、使用高残留渔药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曝光,营造全民参与治污的良好氛围。

2. 优化模式,减肥减药。调优养殖结构,引导养殖户调整养殖结构,发展河蟹3+5、稻渔综合种养、种青(菜)养鱼、藕(带)鱼种养、工厂化养鱼、流道养鱼等新型高效养殖模式,适当缩小“四大家鱼”养殖规模,推广使用有机生物肥,减少渔药、渔肥投放,实行生态健康养殖。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0年6月23日-2020年6月29日,共7天)向洪湖市农业农村局反映。

责任人:代  昀   13807215348

联系人:曾继参   15827723999

                                                                                                                洪湖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23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