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简报(第四期)落实差距 创新作为 打造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环境
信息来源:洪湖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8-13

 

省委省政府、荆州市委市政府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了多项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了有利条件。洪湖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从六个方面着力,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一是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行清单管理。我市从省政务服务网领取了1364个依申请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标准化要求,从事项编码、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审批时限、联系人、联系方式、联系地址、是否邮寄等方面进行了唯一固化,实行了一事一清单,并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示,现已全部部署到各进驻部门的办理窗口,基本达到了“一网受理、一网通办”的要求。

二是组建综合受理窗口。以“一门、一窗、一次”为目标,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社会竞聘,招聘了8名工作人员充实到8个综合受理窗口,从事综合受理岗位,同时组建企业开办窗口和工程建设项目专项服务窗口。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即“一个窗口收件、综窗自动分发、各部门并联审批、一个窗口统一发件”的业务办理模式。专人负责各流程的办理事项,制定综合受理窗口的工作流程和服务承诺制度,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在办理过程中,专项服务窗口配合牵头部门进行协调督办,实行实时跟进。对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专窗”工作人员在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为项目单位提供业务受理、政策咨询、表格填报、收件发件等业务。对我市确定的重大建设项目,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实行直通快办模式,专人盯办、督办,全程实施反馈重大项目在相关部门的审批流程、审批进度及存在的问题,为领导实时督查提供“第一手资料”。项目单位由过去的跑多窗转为跑一窗,有效破解企业和群众在部门间“来回跑”、“多头跑”。在企业开办“210”改革中,整合市场监管、税务、社保、银行和刻章业务,实行企业注册、银行开户、税证领票、社保登记、公章免费刻制一站式服务,为市场主体干事创业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三是梳理工作流程,整合办事环节。组织专班人员对所有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审批环节、申请资料进行了再次核减,确保流程最简、环节最优、资料最少。尤其是在工程建设领域,依照建设项目四个重大阶段即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的主流程事项,分别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窗口进行分类梳理,作为一类并联事项,确定工作流程图和对接环节。对各环节中所需的资料和表单进行优化,并通过政务服务网完成挂载。同时,以提高服务效率为原则,整合办事程序、精简办事环节,合理划分审批阶段,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逐步形成统一的办事清单,制定出统一的审批流程图示范文本,各环节做到无缝衔接。集中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等部门窗口,开辟专用通道,变分散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采取“特事特办、一事快办”,把全流程的审批总时限控制在80个工作日以内。

四是大力推行“一网通办”。按照荆州市的考核要求,我们在中心大厅推行“办事进网”,即所有办件一律走省政务服务网和荆州市的“一次办好”平台,线上受理、线上审批、线上办结出件。有部门专网的要求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促使部门专网尽快与省网对接。市场监督局、人社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等部门专网实行了对接,其他均可通过省网受理办结。“一网通办”服务事项正逐渐由线下转为线上,每天安排综合窗口人员对各负责的部门进行督办,每周汇总,半月通报,“一网通办”比例越来越高。

五是推行电子证照共享共用。政务中心要求各进驻部门办结服务事项后,出件时就将发放的证照及时上传办件证照库。综合窗口和各部门窗口在办理事项时,行政相对人提交所需的相关资料,可以尽量从办件证照库中提取,不需重复提交有关资料,所有这些要求作为考核指标予以严格执行。推行电子证照共享以来,有效解决了政务服务过程中重复提交材料、循环证明等问题,给办事群众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六是实行“好差评”评价。满意度是群众对窗口部门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反馈,是群众办事体验的“晴雨表”。窗口服务工作有没有做到位,群众的评价最客观、最实在。在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投入大量资金,在各进驻部门窗口安装了服务评价器,让服务对象进行服务满意度现场评价。“好差评”评价覆盖了1364个服务事项、35个进驻部门、200名政务服务人员。下步,政务中心还将严格考核奖惩,将“好差评”评价结果作为各窗口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作为窗口工作人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等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倒逼服务窗口持续优化服务,提升群众对窗口服务的满意度,力争使企业和群众,走进中心大厅办事的时候,会有像网购一样的“顺滑感”和体验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