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吴王庙村:邻里和睦 共建美丽乡村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6-10

在荆州洪湖有这样一个村,30多年来始终做到“纠纷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村民零上访”。今天,让我们走进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看看这里乡村治理之道。

村民姚久红说:“这黄豆打死了,你们农机站总要有个说法的。”

村民李全山说:“这个事,反正你们一共有17户人家7亩田,我心里都有数,当时打这个药,我也不是故意安排的。”

走进吴王庙村,村支书余光宝和驻村干部陈雪飞,正在调解一起村民纠纷。原来,村民老李在操作无人机打药时,不慎将除草剂喷洒到附近的黄豆田里,导致老姚等17户邻居受损,双方因赔偿金额问题,发生了不愉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村支书余光宝多次将双方组织到一起,了解双方的诉求并进行调解。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一级调研员陈雪飞说:“刚才老姚把自己黄豆已经受到损失,一看已经殃了。而老李打药也不是故意的,因为天气的原因,刮风以后,风一吹,把(除草剂)吹到你们的黄豆上面了。”

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村支部书记余光宝说:“都是乡里乡亲,是不是。如果我们一个要把价格赔损赔到100%的话,那矛盾就激化了。但是要汲取教训,不要再有类似的事情出现。”

最终,在村“两委”的协调下,双方达成一致,握手言和。村民矛盾激化大多是因为调解不及时而导致,为了将村民的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吴王庙村组建了以村干部、乡贤“五老”为骨干的15人平安吴王庙赤卫队,进行“敲门”行动,协助参与村里矛盾纠纷调解。

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村支部书记余光宝说:“(就是到他家里去跟他做工作?)对 晚上去,晚上你给面子他了,你白天跟他做工作,当着众人谴责他,说他没道理的话,他也要讲个面子。所以说你在晚上敲门行动,到晚上跟他做工作的话,效果好,感情容易沟通。”

吴王庙村是个地道的农业村,村集体最大的资产是土地,怎样壮大村集体经济?唯有盘活资产。村“两委”在土地分配上持续做文章,5年一微调,搞好分配,解决“活人没田种、死人还有田”的情况。同时还成立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将应家湖2193亩土地实行集体流转,每年就让村集体增收32万元。

富裕起来的吴王庙村,把“群众至上”理念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考虑到村里孤寡老人、留守老人较多。吴王庙村投资80多万元建设的老年“幸福食堂”,村里70岁以上老人们只需要每天交8元钱,村里安排专车送餐到家,彻底解决老人“一天一碗粥、一锅饭管一周”的现象。

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村民曾令柏(77岁)说:“鸡子炖粉条 炕饺子茄子豆角。”

借助荆州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帮扶,近年来,吴王庙村累计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打造老年幸福食堂、老年儿童快乐之家,村级文化长廊和人民乐园,进行新潭子旅游休闲项目开发。同时,树立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尚,如今,一个人心齐、气象新、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令人神往,吴王庙村也华丽蜕变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国楹联文化村”“湖北省十大美丽乡村”……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一级调研员陈雪飞说:“荆州市人民检察院从2010年开始驻村到现在,我们投资了1000万元,解决了吴王庙村的路 电 水 网,现在我们吴王庙村的村民,能够喝上安全水、用上安全电、而且网络全覆盖,安全感更强了。”

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八组村民童波平说:“跟以前15年相比,确确实实都改变了。改变是什么呢,人的素质提高了,法律意识增强了,都想着邻里要和睦要团结。”(樊柳依)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