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新滩镇同进村党支部被全省通报表扬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31

7月29日,湖北省委组织部印发《全省防汛救灾一线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通报》对全省防汛救灾一线表现突出的10个基层党组织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党支部榜上有名。

《通报》指出,当前,全省防汛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希望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受到通报表扬的基层党组织为榜样,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加强抢险救援救灾,保持定力、坚持不懈、严防死守,坚决夺取防汛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同进村位于荆州市洪湖市新滩镇东南侧,紧靠沙套湖渔场。全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国土面积12.8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532亩,全村共633户2771人,其中党员64人,产业以种养殖为主。

7月以来,新滩镇遭受多轮暴雨袭击,沙套湖水位急剧攀升,全镇各村(社区)防汛抗灾形势非常严峻。灾情发生后,同进村党支部不等不靠、迅速反应、果断决策,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队长,200多名党员群众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构建起“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防汛救灾工作体系。

按照“党员亮身份、支部亮党旗”要求,在沙套湖8公里的防汛堤面上,同进村党支部组织劳力万人次,搭建哨棚10余个,悬挂党旗50余面,设立责任牌、生死牌21个,投入编制袋20万只、木桩3000个、船只5只、黄沙200方、车辆百台次,所有的人和物各尽其用,在沙套湖同进村段面上筑起一米多高、近千米长的子堤大坝。

在党员群众并肩作战下,形成了部署严密、坚实牢固的防汛网,让每一寸大堤、每一处险段,都有人守护。因考虑到广大群众的行路安全的问题,党支部发挥先锋作用,积极带领群众清理马路上堆积的积水、浑水。为阻止水位急速上涨造成的危害,党支部组织有效使用抽水机等机械设备,抽取转移水位较严重地区的大量积水。同时在党组织的坚强堡垒领导下,群众与党支部扛沙围堤对湖面进行加固,与堤面持平,多处溢满的水量逐渐有了好转。 

党支部群众汇聚群众力量实行昼夜交替轮岗的“全天候”备战,党支部几乎24小时都在险情现场巡察,丝毫不懈怠。巡堤、查险情、上报,巡堤时长、几人一组、如何换班、上报给谁……每天都会召开短暂的临时党支部会议,把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 

“大灾过后见真情,危难时刻显身手。”面对防汛抗灾的巨大考验,村“两委”班子始终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水位不退党员干部绝不下堤,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