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曹市镇梅桥村:群贤云集话乡愁 干群一心谋发展
信息来源:洪湖市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01-17

这几日走进曹市镇梅桥村,满耳充盈着的是花鼓戏曲的曲调声、群众们的欢笑声;满眼望去是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曲艺演员们的风采以及下面熙熙攘攘的围观的群众们;满鼻扑来的是村“两委”干部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乡贤们准备的百家宴酒菜香。凛冽的寒风没有挡住梅桥村群众共话乡愁、共谋发展的决心,在村“两委”干部的精心组织下,曹市镇梅桥村第一届“但愿人长久 乡愁新梅桥”迎春文艺节隆重拉开帷幕。运动会、花鼓戏曲演出、最美家庭表彰、百家宴、乡贤游村、新村规民约评议、群众文艺演出,为期一周的文化节,群众不仅能享受到一场场视听盛宴、参与到一个个趣味游戏中来,还将一起见证、开启梅桥村在新的一年的新风气、新规划、新发展。

倾心付出聚人心

梅桥村支部书记徐朝阳,是合村并组后走马上任的新支部书记。怎样才能让群众满意?怎样才能聚合起梅桥群众发展的合力?这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2019年11月,“中国好人”刘萍通过公务员考试分配到曹市镇工作,开始担任梅桥村的包村干部,在刘萍的指导支持下,梅桥村的各项工作在全镇展露头角,尤其是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走在了全镇的前列。在此次迎春文化节活动中,刘萍、徐朝阳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召开群众会,宣传文化节系列活动,听取群众们的意见和看法。“开门纳谏”活动次数多了,群众们便一改之前“凑热闹”的心态,把自己的心窝子话讲给干部们听。

“第一期开门纳谏我们就收到了群众建议52条,涉及方方面面。群众们有意见,我们就落实,通过列出问题、明确责任、定期销号、挂图作战,群众对村里的干部态度大为改观。”徐朝阳自豪地说。

通过一次次的小组谈心会,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干部的大事,梅桥村在凝聚民心民力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群贤云集话乡愁

“举办此次文化艺术节的初心,一方面是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明新风的养成;另一方面就是以此为契机,聚集民智民力,共谋梅桥振兴良策。”梅桥村包村干部刘萍介绍道。为了真正聚合民力,在基层乡村一线纵深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理念,刘萍利用自身的人脉,先后邀请到原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学学会会长张钦、湖北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专委会副主任、湖北省法归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剑冰、长江大学法学院教授胡承武深入梅桥村,就村规民约制定完善、法律知识宣传普及进行交流,在全村营造起立浓厚的法治氛围。

文化节要搞,资金来源怎么办?为筹措资金,刘萍与村两委干部积极走出去宣传、推介,先后到了市文旅局、市人社局等单位,活动得到单位领导及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文化节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振华、市政协副主席余成、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畅联、市文旅局局长金鹏来等领导先后到村进行参观,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承诺只要有需要,一定不遗余力支持。得到领导们的鼓励,更坚定了村两委干部办好文化节,发展好村集体的决心。利用春节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契机,村两委干部主动上门送上了“乡愁新梅桥”活动邀请函,邀请在外人士齐聚党群服务中心,同游新梅桥大街小巷,共谋梅桥发展良策。

“家乡真是不一样了,精气神就不一样了,我相信在徐书记在带领下,梅桥一定会有更不一样的明天。”在外务工刚回乡的胡辉说着,当场捐出3000元用于此次文化节活动。此次文化节乡贤志愿联盟组建得到在外人士的大力支持,仅第一天开幕式,就筹集到“梅桥发展基金”4万余元。

干群一心谋发展

曹市镇历来就是文化大镇,成立于曹市镇的荆州曹市花鼓剧团是荆州市唯一一家乡镇级花鼓戏剧团。梅桥村新发展,首先找准了花鼓戏传承这一文化软实力方向。在曹市镇文化站站长肖华芹的大力支持下,梅桥村花鼓戏传承冬令营正式启动,来自梅桥村的13名小花鼓“戏迷”参与其中,将利用寒暑假、周末等时间跟随剧团成员进行学习,将荆州花鼓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梅桥村也将依赖花鼓戏这块新名牌,营造起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文化软实力有了,村集体经济硬实力也得迅速跟上来。“目前我们村还有负债30多万,我们的目标是过完年后就彻底解决,我们有信心,我也坚信一定能做到!”村支部书记徐朝阳信心满满。

开年后,包村干部刘萍将组织村两委干部积极走出去,找到适合梅桥的项目引进来,盘活村级资产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使梅桥村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一个崭新标杆。

斩不断的是乡愁。不断培育不断丰富的浓浓乡愁将成为梅桥发展的牵引线,引回适应梅桥发展的经验、引回壮大梅桥经济的资本、引回那些奔波在外的梅桥游子。新梅桥,永远在奋斗、永远带领群众在路上。(袁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