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我市研究部署非法捕捞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9-21

9月20日,我市召开非法捕捞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我市禁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办、再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继军强调,长江流域、大湖禁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务必警醒警示、深刻反思,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如坐针毡的紧迫感、重如泰山的责任感,坚决把禁捕工作拿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按照省、荆州市相关要求,全面落实整改要求,确保问题清零销号。

会上,副市长尹恒通报了全市挂牌整治以来禁捕工作开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滨湖街道、龙口镇、沙口镇、汊河镇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表态发言;市纪监委副书记贾卫兵安排部署了禁捕督查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国光安排部署了打击非法捕捞工作;副市长万凯传达了近期省、荆州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下段工作。

林继军指出,当前我市非法捕捞风险隐患还未消除、挂牌整改任务依然艰巨、工作合力尚未形成,各地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再强举措,全面做好禁捕各项工作。

林继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责任到人,交责履责再加力。要强化领导责任,各分管领导要抽出足够精力,下基层、到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分工协作、分片包责、挂牌作战,每周会商调度,全面推动禁捕工作;要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区办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禁捕工作的重要性,安排得力专员,盯办落实该项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将责任传导到村、组、网格、巡湖员和巡河员;要落实行业管理责任,牵头单位要加强调度、统筹把关,各相关单位要安排专人在市禁捕办集中办公,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管控,特别是要加大非法捕捞团伙、利益链条的打击力度。

要对标对表,细化措施再精准。要对前期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盘点并开展“回头看”,全面拆除沿江沿湖区域围网、地笼、三无船只等相关问题;要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各相关部门要联合执法、共同谋划、形成合力,加强执法打击频次,将具有团伙性、存在利益链条、保护伞、通风报信行为作为打击的重中之重;要群防群治,以“共同缔造”的理念,推动禁捕工作有效开展,以“信息短信推送”、“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利用“有奖举报”等方式,提升群众参与禁捕工作的积极性;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定期对生鲜、货运车辆、各门店市场主体进行拉网式检查,坚决打击从事非法收购、运输野生鱼的鱼贩子,切断野生鱼、野生水产品的供应链、运输链,严厉查处非法销售电鱼工具、禁用渔具等违法行为,坚决肃清市场上各类购买、加工、销售野生鱼类的行为,立案处罚流通领域和市场销售领域的违法经销商,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

要狠抓落实,追责问责再加压。市“四大家”领导要定期督办包保乡镇禁捕退捕工作,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现场约谈,市纪监委要全面介入禁捕退捕工作,重点打击、查处一批通风报信、里应外合、失职渎职人员;要疏堵结合,安排专门的垂钓场所,引导钓鱼爱好者,在非禁钓区进行垂钓,充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凝聚社会共识,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力量,真正打一场禁捕工作的人民战争。

荆州市洪湖非法捕捞督查工作专班副组长夏家元,市领导吴长红、万凯、陈再雄、尹恒、罗国光,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沿江沿湖乡镇党(工)委书记,荆州市洪湖非法捕捞督查工作专班、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长江新螺段白鳍豚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岳阳洪湖海事处、长航公安洪湖派出所、市禁捕办、市退垸办、市拆解办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沿江沿湖乡镇区街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禁捕成员单位,禁捕专班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吴文鹏 汪飞)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