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9-16

9月15日,九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审计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全市近三年审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我市下阶段审计工作。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市委书记魏朝东出席会议并讲话。魏朝东指出,近三年来,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市审计局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全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绩可圈可点,为洪湖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做好全市审计工作,魏朝东强调,市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属性,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审计工作。要服务好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当好“经济卫士”,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促进加快支出进度,提升资金使用成效。紧盯重大项目建设,有效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基础作用。紧盯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服务好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深刻把握“加大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的重要要求,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促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紧盯重大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民生领域各项政策落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服务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深刻把握“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的重要要求,动真碰硬、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以审促改、以审促管,推动审计监督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审计推动高效能治理。要推动查已病、治已病与防未病相统一,坚持查、治、防一体化推进,前移审计关口,促进完善有关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建立预防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推进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预警全过程监督转变;要推动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相贯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巡察办、审计等部门要按照上级指导意见建立贯通协同制度,健全跨部门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要推动审计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相印证,组织部门要以审计全覆盖、巡察全覆盖为基础,结合干部实绩,把“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到实处。要狠抓问题整改,务求整改实效,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持续增强“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效果。要狠抓责任落实,被审计单位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审计部门要落实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审计整改情况检查,不定期组织“回头看”,核实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狠抓问题清零、狠抓结果运用,对于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该约谈坚决约谈,该问责坚决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对违规决策、执行不力,造成巨大损失的问题,不能简化处理。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理;涉及违法的,要将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等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魏朝东强调,审计工作事关大局。市委审计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把总作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职,确保审计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自觉接受审计,积极配合审计。审计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审计管理、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创新,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提供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继军强调,市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扛牢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要坚持服务大局,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做到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做到监督贯通,智能高效,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效。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坚持标本兼治,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健全整改机制,提升整改质效,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洪湖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领导熊义虎、何刚、杨志雄参加会议。(吴文鹏 汪飞)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