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我市召开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暨第二次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5-12

5月10日,我市召开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暨第二次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防总、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市防指、安委会决策部署,安排部署我市2021年防汛抗旱和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书记伍昌军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的天气事件偏多。从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来看,我市防汛抗旱工作还存在着思想上有麻痹松懈现象、责任压实不到位、防御体系不完善、  应急抢险能力不足等短板。

伍昌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重点,再加力度,全面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具体就是要做到“十个强化”,即要强化险情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所有涉水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对汛前检查发现的新险情,市防办、各流域、各乡镇防办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方案、时限和责任人,实行销号式管理;要强化在建工程防守,所有涉水项目建设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汛前完工,对不能完工的在建项目,要制定完善度汛方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要强化预案修订,按照紧贴实际、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要求,尽快组织修订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强化监测预警,气象、水利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不断提高预测预警预报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要强化会商调度,科学研判形势,形成指导意见,为防汛抗旱决策部署提供支撑;要强化队伍准备,各地要进一步落实一、二、三线防守劳力,并登记造册,同时加强市乡两级防汛抢险突击队建设;要强化物资储备,市级防汛物资储备要即耗即补,各流域要按堤防等级标准,补齐防汛砂石料等储备物资;要强化抗旱准备,水利部门要科学调度,做好洪湖大湖蓄水保水工作及东荆河马口、黄家口橡胶坝运用,同时组建40人的市级抗旱抢险队伍,加大对骨干泵站零配件储备及应急抗旱水泵的维修保养;要强化救灾救助工作,民政、农业、交通、住建、卫健等部门及各乡镇区街道要迅速制定救灾救助工作预案,做好物资储备,预定安置场所;要强化值班值守,进入主汛期,各防指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  

伍昌军强调,防汛工作是“一把手”工程,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双指挥长要求,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汛期,市纪委监委、各督察部门要组建检查专班,对各处防汛堤段实行全覆盖、无盲区、全天候专项督办检查;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普及防汛抗旱知识,加大对防汛抗旱先进个人的事迹宣传,积极宣扬正能量,筑牢全民参与防汛抗旱的坚实防线。  


就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伍昌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压实属地、部门、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农业机械安全领域、水产品生产加工领域、运输安全领域、危化品领域等方面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强化应急意识,做好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为确保我市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宣读了2020年防汛抢险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文件;通报了民兵防汛抢险工作准备情况。市气象局、水利和湖泊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

市领导刘同民、熊义虎、洪云锋、邵永成、彭均辉、王亚国等在家的“四大家”领导参加会议。(叶高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