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③:我市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1-14

2020年,我市在全力“战疫”“战洪”“战贫”,攻坚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的同时,坚定不移改进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上升。

2020年,全市上下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向城市各类“顽疾”发起最后猛攻,凝聚起“爱我洪湖,我爱洪湖”强大正能量,实现国家卫生城市首创首成。完成交通投资近50亿元,江北高速东延段完成主体工程,洪湖至赤壁长江大桥即将合龙,国省干线新建和改扩建、通道绿化等项目全面完成。投资16亿元的文旅新城基础设施项目正式启动。金湾酒店、新党校、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江滩公园二期等项目建成。完成城区6个集贸市场改造并开市运营。“一河两岸”二期房屋征收拆迁基本完成,4个棚改还建小区封顶。红色湘鄂西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面完成11.7万亩退垸还湖破口通湖,湿地生态修复加快实施。

“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投入16.93亿元用于精准扶贫,着力改善贫困乡村基础设施,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每年将新增财力四分之三用于民生领域。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持续开展大湖拆围、渔民上岸、退垸还湖,重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水乡芳华。累计新增就业3.4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稳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连续5年提高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等六大改革试点,成为优秀案例并全国全省经验推广。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累计发放各类民生资金7.5亿元。城市公交实现公车公营。改造农村危房4048户,新建公租房372套。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3.5亿元、年均增长30.7%。与“洪湖舰”开展双拥共建,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拥军优属等工作全面加强。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76公里、改造农村危桥191座。校园安全“3个100%”全面落实,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血吸虫防治达到国家传播阻断标准。累计投入260亿元,实施83项民生工程,新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改建搬迁、“农村学校改薄”、新堤中学、职教整合、城乡福利院、公益性公墓等一大批民生项目投入使用,有力解决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等民生热点问题。(李芹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