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众志成城保安澜 ——洪湖市洪狮大垸防汛保卫战纪实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8-06

在碧波荡漾的洪湖西北部,有一座美丽的湖岛,岛上居住着洪湖市滨湖办事处洪狮大垸三个村的6500余名群众。美丽、富饶的洪狮大垸,像一颗美丽而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百里洪湖上。

2020年7月,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洪湖水位激增,作为洪湖围堤的重中之重、险中又险的防汛堤段——洪狮大堤持续高水位运行,形势严峻,一侧是逼近堤顶的汹涌湖水,另一侧是2万多亩良田、鱼池和6500多名群众的家园,堤内外水位差最高时接近3米,高强度的水压导致18.3公里的洪狮大堤多处出现内脱坡、渗水洞、管涌以及大面积散浸等险情。为保卫垸内65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份以来,空降兵某部官兵、洪湖民兵抢险突击队、乡镇支援劳力及洪狮本地干部群众3000多人,在洪狮大垸汉沙、洪狮、张坊堤段,风雨同舟,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战洪魔的壮美战歌。

大考:临危不惧

狂风、暴雨、高水位……2016年7月20日凌晨3时,已持续在高水位中浸泡达半月之久的洪湖围堤,突然刮起了7—8级大风,百里洪湖无风三尺浪,风浪直接拍打在已靠子堤挡水的洪狮大垸张坊段和汉沙段。巨浪滔天,仅靠子堤挡水的大堤在2米多高的巨浪冲击下,险象环生。数千军民迎风顶浪,争分夺秒,奋勇抢险,打响了一场激烈的洪狮大垸防汛保卫战。时隔四年,洪狮大堤又一次经受了罕见的防汛大考。2020年入梅以来,连续的高强度降雨,洪湖水位急剧上升,洪湖围堤洪狮大堤再次经历超历史水位的重大考验,7月6日,洪湖挖沟子水位突破设防水位,7月8日,突破警戒水位,7月12日,突破保证水位,随后,洪湖水位一路飞涨,7月22日,洪湖水位就达到27.20,超越历史最高水位27.19。刚刚经历过2016年大水考验的洪狮大堤,再次险象环生。

风雨大、水位高,比狂风暴雨来得更快的是党员干部们的脚步。按照市防指部署,以万永华同志为指挥长,董本福、李卫民、向晋贤、杨凯同志为副指挥长的洪狮大垸防汛分指挥部连夜排兵布阵,安排三个市直部门负责人牵头负责三个村的防守段面。同时,按照市防指指挥长伍昌军、沈先武的安排部署,市四湖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刘同民、常务副指挥长邵永成亲自坐镇。7月14日晚,洪狮大垸防汛分指挥部召开誓死保卫洪狮大堤誓师大会,参会指挥部成员、市派干部、滨湖办事处干部和村组干部众志成城,当场立下誓死保卫洪狮大堤安全的军令状。同日,市纪委常委单龙兵带队,组成督查专班,为防汛抢险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体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物理防线、纪律防线,各段面落实行政责任人,按照防汛预案上足上齐防汛领导和劳力,加密巡查频次,扩大巡查范围。

7月18日中午,站在汉沙段南垸风口上的洪湖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伍昌军,向全体防汛人员发出了“当前洪湖已进入防汛最危险、最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紧绷防汛救灾这根弦,洪狮胜则洪湖胜,必须打赢洪狮保卫战”的命令,强调洪狮大垸防汛分指挥部要突出重点防风浪,就地取材防风浪,民用筹备防风浪,备足石料防风浪,做好应急防风浪,众志成城防风浪。7月19日下午,洪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沈先武在洪狮大垸紧急调度,要求必须牢固树立打大仗、打持久战思想,全力以赴迎战新一轮强降雨和大风天气,一定要全员上堤,集中力量全力应对大风大浪天气给围堤带来的冲击,不惜一切代价守好洪狮大堤,只有大堤在,洪狮的6500多名群众才能安全。7月18日凌晨3时,汉沙告急,市四湖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刘同民、常务副指挥长邵永成带领原水利局退休干部曾宪光、谢先洪两位专家火速赶往汉沙脱坡险段现场,观察险情状况,制定抢险方案,指导整险处险。

物资运输,马不停蹄;堤坝加固,争分夺秒;岸上转移,紧锣密鼓……一道道牢固的子堤上,浸透了干群的汗水;一块块结实的防浪布上,铺洒了人民的希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19、20日的大风,没有摧毁洪狮大堤,顶在大堤背后的是1600多名洪狮干部群众,500名部队官兵,350名预备役民兵和来自峰口、曹市、万全300名民兵的坚强臂膀。洪狮大垸内万众一心,在罕见的汛情中挺起不屈的脊梁。


大战:众志成城

长时间的高水位浸泡,导致洪狮大堤堤段多处出现外堤滑坡、垮塌,内堤脱坡、裂缝等重大险情。7月9日上午8时,洪狮大堤张坊北革马湖段渐渐支撑不住了,开始出现内脱坡险情;7月10日中午12时20分,洪狮大堤张坊村南堤段也突发内脱坡险情,随后,脱坡体迅速扩大至51米。屋漏偏逢连夜雨,12时50分,汉沙村堤段再次发生内压边台脱坡的重大险情,长度达到31米,纵向向堤顶延伸。险情就是命令,洪狮大垸防汛分指挥部按照专家处险意见,迅速组织劳力对两处险段进行打桩固基、灌水反压,削坡减载、铺盖彩条布,开挖新滤水沟,升级疏导老排水沟,铺设砂石反滤层。经过紧急处险,三处险情迅速得到控制。

险情发生后,肆虐的洪水变得更加疯狂。洪狮大垸围堤总长度18.3千米,共有穿堤建筑4处,险段8处。随着洪湖水位的不断升高,水压逐步增强,洪狮大堤汉沙段和张坊段两处险情不断发展变化,先后发生内脱坡继续向两边延伸、堤面脱坡下挫、浑水渗水洞等现象,其中,汉沙堤段7月13日背水坡面再次出现内脱坡险情,从堤顶内肩脱坡长80米、裂缝10—15厘米、陡高0.4米;7月15日,脱坡段出现继续延伸趋势;7月16日,原脱坡又出现下滑,下滑长度53米,深度达8厘米;7月17日,堤身发现浑水渗水洞两个;7月20日,堤身背水面又出现一处76米、一处38米脱坡,堤面脱宽0.8-1.2米。与此同时,张坊堤段险情也在不断发展,内坡的裂缝越来越大,脱坡处张着血盆大口不断吞噬着堤面、内压台:内坡脱坡51米、继续延伸31米、相邻两鱼池各脱坡20米,堤正身背水面脱坡25米,堤面脱宽0.8米,并有继续延伸趋势……一处处险情触目惊心。

因险情发展快、变化大,洪狮大堤汉沙段和张坊段两处险情被专家确定为洪湖围堤的第一、二大险情。

时间紧、任务重,险情迫在眉睫,汛情就是命令,洪狮大堤背后是6500多名洪狮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洪湖市防汛指挥部果断出击,举全市之力保卫洪狮。

7月13日中午,洪狮大堤汉沙段大堤内外水位落差日益增大,为了缓解大堤的压力,解除内脱坡险情。当地村民和民兵近千人组成抢险突击队加筑子堤。村民们挥动铁锹,不停地往编织袋内填装砂石,民兵列队搬运砂石袋填埋塌坑,设置围堰挡水,然后灌水抬高内水位,缩小与洪湖的水位差,减轻堤坝压力。附近不少村民也自发加入到防汛抢险队伍。51岁的陈德桃是汉沙村7组的村民,多次参加洪狮大堤防汛抢险,一大早,他和乡亲们就来到了洪狮大堤上,与民兵抢险队员一起打木桩,捆扎防浪把,对洪狮大堤汉沙段面上薄弱部位进行加固。群众、民兵协同合作,砂石装袋、搬运、堆砌……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7月14日,面对不断出现的险情,为缓解洪狮大堤张坊段压力,洪狮分指挥部决定连夜加强沿堤渔池抽水反压工作,加快反压速度。滨湖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游春波不顾一直在堤上处理险情的疲惫,半夜组织人员到汉沙村南湖垸堤段托运水管,又到张坊一、五、六组堤段全线安装虹吸管,经过一夜的奋战,沿堤11根虹吸管全部安装完成。

7月15日,随着洪狮大堤张坊段险情的加剧,新增的100名民兵火速上堤投身到加筑围堰等抢险工作中来。经过一天的奋战,洪湖军民共装填沙袋13000多个,完成土方作业量约520立方米,把400多米长的子堤加高到1.5米。

7月17日,来自洪湖市各乡镇机关干部、民兵预备役队员、空降兵某部官兵近2000余人再次组成防汛抢险队伍,在洪狮大堤汉沙段面上依次排开,全力迎战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和大风天气。他们有的挖土填袋、有的在用船运送碎石、有的在水下作业、有的在用碎石压防风浪的彩条布,共同筑牢内垸子堤。

7月19日晚,洪狮大堤汉沙段再次告急,严重的内脱坡如果控制不住,一旦形成溃口,后果不堪设想。外面的水位不断在增长,堤身的压力越来越大,加之不断的大风,仿佛瞬间就要撕碎大堤。

正当紧张的阴霾笼罩在大家头上时,500名空降兵来了,曹市、峰口、万全的300名支援群众来了,新增的150名民兵来了……与他们一起来的还有紧缺的砂石、彩条布等防汛物资,堤上的干群一扫眼前的阴霾,鼓起十二分的干劲,与时间赛跑,与自然抗争:水位涨,就增筑围堰,反压水位与堤外水位差始终控制在1.5米以内;出现管涌、散浸,就及时挖滤水沟,升级老滤水沟,用沙石导滤;风浪袭堤,就用彩条布、枕耙、篙排来减小对堤身的冲击力……断险情、斩洪魔,通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3000军民共铺设防浪彩条布2100米、搬运石料2700袋、打防浪桩800根。

7月20日,洪狮大垸再次发生三处内脱坡险情。经技术人员现场测量,其中汉沙段两处脱坡一个长78米、一个长35米,堤面脱坡最宽的地方有1.2米,窄的也有8厘米。洪狮大垸抢险分指挥部现场决定,立即加宽增高围堰子堤,放水反压,防止再次出现脱坡。在洪狮大垸抢险分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近600名的空降兵某部官兵和我市民兵抢险突击队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的挖土填袋、有的搬运、有的加固围堰、有的用船运输沙袋,加固筑起了一道1100米的安全防线。据市水利和湖泊局副总工程师孙金华介绍,汉沙堤段0+550-0+950段面险情多种多样,既有内脱坡、跌窝,也有管涌,同时散浸众多,堤身浸泡现象严重,加筑围堰1100米,24小时内注水11.5万立方,其目的是保障汉沙堤段0+000-0+950段面,减小内外水位落差,降低洪湖高水位对堤身的强大外压力。据不完全统计,洪狮大垸张坊村段面共搬运砂石3000袋,铺设彩条布5900米,防汛效果明显,保障了大堤的安全。

7月19日到20日的大风是孙金华经历过最险象环生的一次,身经百战的他再想起那晚的情形依旧后背发凉。据孙金华回忆,狂风暴雨在摇摇欲坠的大堤上肆意恣虐,经历过1996年、1998年、2016年防汛工作的孙金华多么希望这场风雨快点停歇下来。与时间赛跑,在风雨手中抢夺大堤是那晚最真实的写照。按照任务分工,民兵主要负责填装沙土。他们平均每人至少铲装沙土150袋,大部分民兵手上原本厚实的老茧都被磨掉了。连续铲土数千次,他们的胳膊酸疼得快要抬不起来。负责运送沙土的是空降兵,无情的雨水和他们的汗水在他们年轻脸上交织,混进土里,埋在围堰上。一袋袋砂石见证的是伟大的人民与自然抢夺生存权利的最好见证者,一道道背坡上的滤水沟仿佛在告诉人们当晚险象环生的情景,一块块堤面正身上的破旧彩条布仿佛在向人们哭诉风浪带给它的伤害。持续一整晚的大风终于在黎明破晓时分停了,堤上的人们会心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夜的战斗让这些英勇的人们筋疲力竭。

风停了,雨住了,但是孙金华的工作还没结束,“汉沙段、张坊段的险情我必须看一次才放心。”孙金华拒绝了休息,骑着一辆电动车继续踏上了去险段的路。7月20日中午12时,在查看全部堤面情况后,脱下雨衣胶鞋的孙金华在哨棚内长吁了一口气,已经连续三天三夜没合眼的他仿佛一下子老了十岁。

“同志们,坚持就是胜利,我们身后的是6500多名洪狮群众的生命,我们一定要顶住!”三天三夜的抢险,洪狮大堤的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万永华同志的脚印;“走,我们再去堤上走一遍。”已经三夜三夜没合眼的董本福再次喝了口浓茶后走出哨棚;“汉沙险段上的碎石来了,我们去看下......”经历三天三夜抢险的李卫民拖着疲惫的身躯,沙哑的声音混在风中,渐行渐远;“张坊革马湖的脱坡段险情基本控制住了。”何太平望着天空长舒了一口气;脚上的血泡已经全部破裂,血水浸透了袜子,杨凯艰难地脱下了脚下的雨鞋、袜子,三天三夜的高强度抢险,让他每挪一步都显得格外艰辛……黎明的曙光轻抚着18.3公里的洪狮大堤,所有干部群众连续战斗三天三夜的大堤在这一刻格外安详,人在堤在,这句话深深烙印在每一个洪狮干群心中。

大爱:万众一心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十几个昼夜坚守,他站成了一面旗帜,彰显了当代老党员的风采。7月22日,已经57岁的滨湖办事处包村干部董本荣终于在领导及家人的劝说下,去了医院。董本荣身体一直不好,在接到办事处防汛任务后,毅然来到了洪狮大堤上,原本在武汉带孙子的妻子余银安和儿子商量后,从武汉回来照顾董本荣的生活起居。“7月15日,你爷爷就吃了一碗饭”“16日,你爷爷吃不下饭了,只能喝粥”……余银安每天都会和小孙子视频通话,只是这几天的话题格外沉重,董本荣身体日渐消瘦,余银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几次想劝董本荣回去,都被拒绝了。洪狮大垸分指挥部了解到董本荣的情况后,多次劝他回去休息,董本荣笑了笑说,没事,我自己的身体我清楚,我对洪狮情况比较熟,等过段时间汛情稳定了我再走。这一等就是一个星期,随着7月20日的大风顺利度过后,站在洪狮大堤上的董本荣长吁了一口气。在千交代万嘱咐接班人员相关事情后,董本荣踏上了去医院的路。“防汛战斗还没结束,等我修养好了,再回来和你们一起保卫洪狮。”董本荣笑着和值守人员说道。

不是义务,是赤子之心,义无反顾;不是受命,是奋勇当先,无私奉献。在滨湖办事处洪狮村,有这样一个家庭默默地为防汛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清晨,妻子张作姣做好了饭菜,装好了饭盒,独自一人走到哨棚,十几里的乡间小道,张作姣每天往返三次为丈夫艾传平送来热乎乎的饭菜,虽不是山珍美味,但是充满了满满的爱。“老张,又来送饭了啊,这么远的路走过来辛苦了啊。”“我们家老艾在堤上防汛,保卫的是我们的家园,我做点小事是应该的。”张作姣热情地和各位乡亲打招呼。女儿艾蝶现在是长江大学一名在校学生,暑期在家的她除了网上学习,就是主动帮妈妈做家务、做农活。由于汛情急,洪狮村委会里面堆满了防汛用的碎石、编织袋。张作姣和女儿艾蝶自发带上铁锹,和附近的妇女们一起来到村委会装石子。别看她们个子不高,做事的态度绝不输任何人,村委会广场上的散石子在她们的手上绝不会留在第二天,全部按高标准装袋、码放整齐,随时做好上堤的准备。“保卫洪狮不是爸爸他们的战斗,我也是一名成年人了,我应该为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别看我的力气不大,但是我精力充沛啊,任何时候需要我,我都能顶上。”艾蝶擦了擦额头上的汗,一边挥动铁锹,一边笑着说。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双眼,磨出血痕的肩,当洪水来袭,他们父子俩的足迹踏遍大堤,当险情出现,他们父子俩的身影突击向前。“来了,儿子。”“恩,爸,我带着乌林的兄弟们来了。”滨湖办事处干部陈平和他的儿子乌林镇民兵突击队长陈亚星在大堤上相遇了。“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好好守住汉沙!”陈平拍了拍儿子的肩膀,坚毅地说。上阵父子兵,陈平和陈亚星一起在洪狮大堤汉沙险段上堵管涌、护大堤,保卫洪狮人民。“儿子长大了……”望着带领民兵巡堤的儿子,陈平笑着呢喃道。

洪湖的汛情,还牵动着外地游子的心。7月初,洪湖发生汛情,各地普降大雨,受灾严重,听说家乡汉沙村情况不容乐观,刚去武汉上班不到3个月的颜艳波便主动询问村里是否缺人手。汉沙村支部副书记邓春燕对颜艳波说,如果在上班,就不用回来了。但7月7日晚上,颜艳波还是请假赶回洪湖。当天晚上颜艳波没有回家,直接赶到村里的值守点开始了防汛工作。手臂上晒出的印记是他最美的勋章!颜艳波白天巡堤,为大家提供后勤保障,晚上就和村干部交换着值守夜班,一刻也不敢松懈,累了就躺在木板上休息一下。每天几乎有23个小时都在汉沙大堤上。颜艳波说:“因为经历过以前汛期的苦,现在就算再苦再累,也要保证汉沙大堤安然无恙!”

在抢险的同时,转移工作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深夜,雨幕笼罩下,垸内没有了往日的活力,连日的持续降雨早已使垸内道路成了泥水路,给转移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走访排查、劝说、背负、搀扶……雨夜转移,并不容易。一场与汛情赛跑的接力赛在雨中紧张地进行。滨湖办事处民政办主任王斌刚从抢险段面下来后没有丝毫停歇,立即投身到安置转移工作中来,延安小学安置现场,王斌与赶来的武警、公安、消防等单位工作人员一起迅速调集客车、逐户清点。同时调运棉被、食品、饮用水等日常生活用品……各项工作将这位58岁的老党员压得背都直不起来,经过一夜的奋战,看着延安小学安置点里的老人孩子,布满血丝的双眸露出丝丝倦意。

贫困户汤祥明带病上堤,防汛夫妻颜学祥、邓春燕不顾自家渔池被淹,坚持防汛,广州经商的吕加松连夜坐飞机奔赴防汛一线……在堤上不管是年轻的“后浪”,还是六旬老人,他们轮班24小时在堤上坚守,以我无眠换你安枕,他们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保卫自己美丽的家园。

为保大堤不倒,干群物料备好;

路上苦头不少,挺住垸内父老。

看我巍巍河山,滨湖屹立不倒;

待到洪水退去,洪狮风华正茂。

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党群一心、前后方一心,这是迎战洪水中挺起的洪狮力量。

夜微凉,洪狮大堤上党旗鲜红,堤角灯火通明,1000多名守堤人24小时轮流值守,力保洪狮大垸内人民安全。

撰稿:王智  王德航

摄影:石 磊  唐 蜜  汪 飞  孙 韩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