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全省首例工业化桥梁成功吊装 江北东高速公路如虎添翼再提速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5-28

 

5月26日上午9时,在经过一系列工序转换后,随着现场负责人发出“起吊”指令,江北东高速公路第一块工业化桥梁首榀梁成功吊装到位。

这标志着江北东高速公路按照“三年攻坚”即定时序,将于年底建成通车。 

全省首例

工业化桥梁成功吊装

江北东高速公路是湖北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87.87 亿元,起点对接在建洪湖至赤壁长江公路大桥,终点对接监利至江陵高速公路,路线全长 62.571 公里,2018 年 6 月开工,批复建设工期42个月,经省交通运输厅批复,10公里桥梁采用装配式桥梁工业化建造技术。该公路是湖北省首次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大规模采用工业化桥梁建造的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实现了湖北省高速公路项目装配式结构桥梁从无到有、从0到1的突破。

据悉,本次吊装的钢混组合梁是工业化桥梁上部结构第一榀梁,位于汊河服务区特大桥右幅 27 孔。工业化桥梁首榀梁的成功吊装,为江北东高速公路2020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待2020年江北东高速公路年底建成通车后,将为荆州新增一条通往武汉及过江的重要高速公路,可改善荆州向东、向南的出行条件,将加强“长江经济带”沿江城市横向交通联系,实现区域交通与全国交通网的无缝对接,实现打通地区交通大通道、融入大网络的

交通运输目标,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工业化桥梁助攻

高速复工跑出“加速度”

据湖北交投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装配式施工已逐渐成为建筑领域发展的新趋势,湖北省大力发展装配式施工。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装配式结构桥梁属于装配式建筑的一个分支。通俗讲,就是在工厂里生产出来桥梁的桩基础、墩柱、盖梁、桥面板等部件,再运输到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搭建起桥梁。与传统施工方式相比,装配式结构新工艺对人员、技术、材料、机械等都有着更高的要求,主要构件通过工业化制造,降低混凝土用量,更绿色环保;集中预制加工、现场快速安装,现场施工周期缩短 30%以上,更快速高效;采取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智能化管理,桥梁外观和内在质量有保障;施工专业化、机械化程度高,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减少现场作业人员,施工安全有保障。

“工厂化的生产模式不仅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而且缩短工期,更加高效。”湖北长江路桥工业化桥梁制造产业园负责人介绍,目前工厂每天可生产 60 片预制桥梁面板,极大地提高了复工后的建设速度,使江北东高速公路建设在工期上至少可缩短一半。

确保年底完工

工地昼夜不停歇

2020年底建成,是江北东高速公路的年度目标任务。由于疫情的耽误,项目建设推迟了两个月之久,复工复产后,如何加快作业进度?为此,项目施工方2800 多员工实行24 小时“三班倒”工作制,增加施工时间,确保项目按时完工。

“洪湖地处四湖最下游,很多工程必须赶在汛期之前完成,江北东高速公路也不例外。”项目公司总经理齐斌说,不仅是乌林互通施工点,其它11个施工点也是在彻夜施工。

为了赶超工期,项目方近期增加近 4000万元,用于梁厂、设备、人员、技术的投入。截至目前,江北东高速公路一期土建工程已累计完成 39.1 亿元,占合同额 63.2 亿元的 62%;二期路面工程站场建设正在进行中,预计基层场站在5月底完成、面层场站在6月底结束。

“10月底所有的桥梁工程全部结束,12月底整个二期工程预计全部结束。”齐斌表示,整个项目建设将按照去年底的计划,与时间赛跑,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期,确保高速公路如期建设完成。(谭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