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2020年第一季度“洪湖楷模·抗疫专辑”上榜人物名单揭晓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5-25

“洪湖楷模”评选是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集推荐评选、表彰宣传、道德实践为一体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根据《洪湖市“洪湖楷模”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每季度评选发布一次榜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奋力战“疫”,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坚定逆行、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经全市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组织评审,2020年第一季度“洪湖楷模·抗疫专辑”上榜人物名单揭晓,现予以公布。

刘  华

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开发区医院院长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困难、最严峻的时候,刘华听从党组织召唤,扛起交付的工作任务,勇挑千钧重担,带领临时组建的工作专班,连续奋战在新建开发区医院施工现场,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事必躬亲细致安排,在10多天的时间里建成8个收治病区,极大的支撑了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此后,他从建设新院的战场转战救治病患战场,担任开发区医院院长。他坚持用党员树旗帜,以支部当堡垒,身体力行当表率,带领医院医护人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全力以赴战疫情。他坚守岗位,日夜奋战,为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无私奉献着一名医护老兵的力量。

聂  娟

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

       疫情来袭,聂娟作为医院传染病救治专业科室的护士长,首先站在了疫情防控救治的最前线。她指导全科医护人员穿戴防护装备,主动承担起隔离病区内所有卫生清洁工作。她视病人如亲人,科室病房收治的是重症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对病情的恐慌导致病人情绪烦躁,她总是默默的为他们清理更换衣物,耐心细致的开导他们,安抚稳定他们的情绪,鼓励他们乐观配合医生治疗。值班护理,打针配药,消毒隔离等每天高强度、满负荷地工作,救治病房“红区”高感染的风险,无时无刻彰显着她坚定的意志品质。为了帮助一位老奶奶,她将自己的纸尿裤让给这位老人,自己坚持8小时不进食水。她用党员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使命,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守护着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张春瑛

市中医医院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发热门诊副主任

疫情发生后,张春瑛主动请缨上前线,成为第一批抽调医务人员进驻定点医院市四医院,并作为医疗组小组长参与新冠肺炎病患救治,接诊初期便不顾被感染风险接诊转移一名病症严重的76岁老人。随后她服从组织安排转战回中医院,带领40名医护人员承担起医院发热门诊的接诊工作。每天她带领指导医护人员直面危险耐心接待来诊群众,疏导缓解群众恐慌情绪,按处置程序及时协调疑似患者的收诊安排,还注重做好接诊发热病人信息登记管理,为确诊患者流行病学调查起到至关重要指导作用。在她的带领下,市中医院发热门诊医护团队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赢得了各方赞誉。

苗万青

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将市四医院确定为新冠肺炎病人救治定点医院的命令后,苗万青分秒必争,赶紧调集医院骨干力量,迅速组织开展收治病区的升级改造、医护人员技术培训,落实医疗防护物资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为及时收治病患创造了有力条件。海南援洪医疗队抵达后,他协助医疗队专家科学制定治疗方案,走遍全市所有定点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指导把好疫情防控和病患诊断、治疗关卡。在直面抗击病毒的战斗里,他坚守工作岗位,战斗在前打头阵,每天的疫情指挥,救治督导,协调调度,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他克服着自己心理、生理的极限,多次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为医护人员鼓劲,鼓励患者战胜病魔。在他的带领下,医院高效完成了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任务。

向东芝

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

向东芝既是医院中层骨干,也是护理业务能手。疫情来袭,当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后,她迅速制定方案,转移普通患者,协助改造隔离病房,组织护理业务指导。她一遍又一遍,一声又一声指导医护、特检、后勤等人员规范穿戴防护装备,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防护好自己,才能尽最大能力的去救治患者。”从接受第一个病人开始,她一直忙碌在第一线,连续工作为病人开展治疗护理。第一个病区收治满员后,她强忍着疲惫,主动请缨带领2名工作人员连夜开辟第二病区。在此后的抗疫救治工作中,尽管冒着很大的感染风险,但她秉持着医者义不容辞的担当,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状态,带领护理团队竭心细致的为病患护理,陪伴病患度过最恐慌、最艰难的时刻,当她看到病患治愈离开医院时,感觉所有的付出和努力是值得的!

陈  旭

曹市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作为镇中心卫生院分管医疗业务工作负责人,在接到上级疫情防控调度指令后,陈旭立即向院领导汇报,迅速组织动员医护力量,开展全院职工和乡村医生疫情防控技能培训,筹备医疗防护和消杀物资,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程序。他牵头连夜建成彩钢板发热门诊,将医院功能区改建为“三区两通道”模式,提升了医院接诊收治病人的能力。他细致做好接诊台账登记管理,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张贴在病房显眼处,方便留观病人有事能随时找到自己,也能随时跟踪掌握他们的身体情况,当好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信息”参谋。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守医院抗疫一线,家近在咫尺,却阻隔万里,只能通过视频向家人报平安,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德云

市公安局滨湖派出所所长

2003年时,李德云就参与到抗击“非典”一线。17年后,当接到疫情防控指令,他深感责任重大,再次冲锋在前,迅速带领全体干警完成214省道蔡家河交通管制卡点的设置,对往来车辆进行劝返、登记。疫情防控期间,他身先士卒、当好先锋,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状态,带领办事处宣传小分队和巡逻队,走村到组宣传当前疫情形势,提示遵守防控指令,劝散聚集群众,提醒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巡查社会治安,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稳定。他执法铁面无私,依法处置多起聚众打牌行为,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牢骚,从疫情、法理、人情的角度对其进行警告、驳斥和教育,在群众中起到良好警醒效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樊柳依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她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各定点救治医院和社区来回奔波,及时采编报道医院救治动态和社区防疫工作,挖掘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记录下战斗在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点滴。为更直观报道医护人员救治工作,她穿戴起防护服,勇敢的走进“红区”-救治病区,全程记录下病区内医护人员的拼搏和病患真实的感受。她迅速采编市四医院一名治愈出院患者与海南援洪医疗队之间情感故事的稿件,推送“学习强国”平台报道,协助参与采编多篇稿件在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媒体刊播。她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画面和鲜活故事,用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报道,凝聚起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

刘  恒

老湾回族乡珂理村党支部书记

疫情防控指令下达后,刘恒立即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迅速组织部署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指令,严防死守,用心服务。他以8名党员为先锋,组建1支42人的疫情防控队伍,利用各种形式覆盖宣传,进村通道全天候严防值守。强化群防群控机制,实行分片分组、党员连片包户,拉网式排查返乡人员124人,建立返乡人员台账,坚持全域测温跟踪。他以组为单位建立6个微信群,集中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及药品60余次,帮助合作社销售滞销蔬菜3万余斤,为困难群众发放物资3批次,安排专车供透析患者就医,疏导焦灼情绪群众18人及处理邻里纠纷3起,代购春耕备耕物资5批次,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他的努力下,村民的健康安全和生活需求得到了保障,村内无一例确诊和疑似患者,珂理村也被列入“无疫村”。

刘万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口监管所工作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市场就是战场。疫情发生后,刘万祥责任上肩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抓紧防疫管控各项工作落实。餐馆排档关停营业是防止人员聚集的重要措施,耐心细致的解释劝导工作赢得了商家的支持。镇内农贸市场、各超市商铺、药店巡查管控,处处有他工作的身影。2月15日,他从城区协助傍湖村运回口罩,紧接着跟同事外出巡查到下午1点多,还未来得及休息,又接着接到群众有商铺违反规定营业举报,他赶紧开车和所长同去核查。应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车辆行驶途中发生侧滑装上路边护栏,刘万祥左上臂骨折。在镇卫生院简单包扎后,他受伤不下火线,忍痛继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周  涛

洪湖蓝天救援队队长

周涛曾参加过省内外多次重大应急抢险救援行动。疫情发生后,周涛听从召令带领洪湖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火速驰援武汉,在中华慈善总会与湖北慈善总会应急救援捐赠物资仓库参与捐赠物资调运转运,他一干就是20多天。没有床,坐在椅子上靠一夜;没有热水,坚持20多天不洗澡;没有电,无法烧开水,寒风中拿着矿泉水直咕噜。回到洪湖休整时,他又带领洪湖蓝天救援队志愿者承担起市内机关单位、社区、居民小区消杀作业,累计消杀20多平方公里,是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支“硬核力量”。他坚持“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信念,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组织洪湖蓝天救援队队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市慈善总会将生活物资送到孤寡老人手中、特困群众家里,展现了洪湖民间救援人的责任与担当。

万远勤

城区个体工商户

疫情发生后,闲下来的个体工商户万远勤想为疫情防控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当他看到市委文明办发出的志愿服务助力抗疫号召后,便积极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他在城区街头当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员”,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顶风冒雨协助搬运外地援助洪湖果、蔬等物资。2月18日,当他看到市委文明办要招募为各定点医院送盒饭的志愿者信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当起了“外卖小哥”,自己开着私家车在每天早上7点半、上午10点半和下午5点分三次要送300多份盒饭,12份一箱的纸箱要搬二十多个,后备箱和后排全放满也要运两趟,被誉为最美“外卖小哥”!万远勤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洪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涂  威

市亚洲人发型店理发师

疫情发生后,涂威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从1月29日起,在城区各地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普通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服务。虽然每天的工作量很大,非常辛苦,但看到一个个满意的笑容,他感到十分的自豪。海南医疗队援洪医疗队增援人员到洪后,医护人员为了方便医疗和护理病人,急需理发服务。接到市委文明办通知后,他迅速调整自己的服务计划,赶到医疗队驻地,按要求为医疗队员打理好发型。在他的影响下,一个叫初德武的小伙子和他组成搭档,服务工作量也增加到日均80多人,他们用无私奉献的行动解决了疫情期间很多市民的“烦恼”问题。广东援洪医疗队随队采访记者称其为洪湖“托尼”老师,并将其事迹在《羊城晚报》上进行了报道。

胡广彦

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市政府投资审计局)局长

胡广彦牢记党员身份,疫情防控期间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讲条件,冲锋在前,坚守抗疫一线,厚实的背影活跃在疫情防控各个领域。他先后下沉赴沿河西路社区、朝阳社区协助参与疫情防控,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摸排“四类人员”,在责任区组织集中消杀,为社区居民采购代办。他带领审计专班,不惧危险深入各乡镇区办隔离点、卫生院,核实“四类人员”排查登记信息,为指挥部提供精准数据;他坚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全市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提供建议,规范采购程序,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全市疫情防控构建起另一道坚实的防线。

李  斌

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主任

疫情来袭,李斌从除夕夜起便带领采购专班连续奋战,成为抗疫物资“采购员”,迅速对接医药供应商组织防控物资集中采购,全力保障全市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他先后15次赶赴武汉、咸宁、仙桃等地,千方百计的争取采购一批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紧缺防护物资,曾顶着腰椎的疼痛独自3天行程千余公里从南京开回市中医院急需的负压救护车。他是物资保障“大管家”,起草制定《洪湖市新冠肺炎防控物资管理办法》,做好采购和捐赠抗疫物资进出库信息管理,坚持深入各医院摸底物资补充消耗情况,按照“保重点、保薄弱、保急需”的原则,为各医疗结构、乡镇、城区联防联控等一线及时输送了“枪支弹药”,做到了精准保障。

王  进

新滩镇中心学校教师

疫情防控开始后,王进主动请战,加入学校组织的抗疫队伍。他告别家人,将行李搬进离家仅300米的学校宿舍,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他是一个人的“志愿队”,每天背上几十公斤的药箱上下12栋楼进行防疫消杀,一天两次跟踪测量掌握教工小区内59名返乡人员健康信息,毫无怨言、全心全意为教工小区住户提供代购配送生活物资服务。他主动照料一名居家隔离90岁高龄且身体瘫痪的婆婆的生活起居15天,为老人洗衣做饭喂饭,为老人喂药翻身擦洗,帮助老人与亲人视频联系,陪老人拉家常排解老人的孤单和思念之情,受到老人家属的赞誉。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王进用默默无闻的实际行为在抗疫战役中体现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易明生

洪湖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

易明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先后转战跑马路社区兴业小区、锦绣东城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在兼任锦绣东城小区楼栋网格员时,他通过微信群向楼栋业主发送致业主信,至情至理号召大家遵守疫情防控指令,支持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抗击疫情。疫情期间,他考虑到租用自己房屋租户困难,连续两次减免了租金。他想方设法收集历史教学视频,通过网络平台做好学生的线上学习辅导,确保所带班级学生不因疫情缺课、缺教。此外,身为省作协会员的易明生还利用休息间隙创作《手挽金色洪湖的春天,致敬洪湖英雄儿女》《致敬!金银潭里辉映的群星——献给受总理接见的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白衣天使》等多篇抗疫诗歌,用文艺的力量为武汉加油,助力洪湖抗疫!

曹艳红

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

曹艳红按照组织安排迅速赶赴扶贫驻地峰口镇直岭村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在队长因病离村不能开展工作情况下,她勇担使命,积极履职尽责。刚到村不久,1名贫困对象因病去世,其两个女儿因疫情阻隔不能返回,妻子智力残疾不能料理后事。特殊时期,她主动站出来,做好去世老人家属的思想工作,白事从简,自己出钱和村干部一起送老人走完最后一程。在疫情面前,她毫不畏惧,勤奋工作,带领工作队员白天入组到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排查“四类”人员信息,帮助村民代买采购生活必需品和治疗药物,摸排贫困户就业需求信息和产业发展情况,晚上总结梳理当天的工作情况,制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她都了然于胸。她的努力,不仅赢得了村民的赞许,也使该村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

杜 丹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疫情防控命令下达后,杜丹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交付给家人,返回单位承担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工作,开启“连轴转”工作模式。她坚定做好后勤保障也是建功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思想,带领后勤组每天集中准备病人和隔离人员的用餐,落实宾馆酒店及所有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食品健康安全,抓好保障物资采购协调,督导安排人员对入住酒店的规范消杀等工作。为做好远道而来驰援洪湖的海南、广东医疗队的服务工作,她详细收集医护人员的需求和意见,采取“六个一”服务模式,坚持用心用情、全心全力做好援洪医疗队衣食住行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保证医疗队员更好的投入到病患救治工作。

周瑞洪

万全镇人大主席

疫情发生后,曾担任过“98”抢险突击队队长的周瑞洪,被任命为万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危急时刻,他主动请战负责万全镇医学观察隔离点的筹建和运行管理。疫情防控期间,他坚持吃住在留观点,不顾被感染的危险,接送转运留观人员23次100多人,曾连续工作18小时没有休息,辗转多地接送尿毒症病人就医治疗。他热情为留观人员服务,竭尽全力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困难,疏导安抚他们的紧张恐慌情绪,想方设法帮助一名解除隔离人员销售库存水产品。女儿周召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参与疫情救治,父女尽管身处两地却在同一个战场,在每天互报平安时,周瑞洪总是隔屏叮嘱,鼓励女儿坚持到抗疫最后胜利。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