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诗联洪湖|创清廉洪湖 扬清风莲韵
信息来源:市文联 | 发布时间:2022-06-10

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推进清廉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以诗为尚、以联为乐、诗联化人”的文化氛围,充分展示我市优秀诗词楹联作品和诗联人风采,厚植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文明洪湖微信公众号特开设“诗联洪湖”专栏,以飨读者。

在我市诗词楹联爱好者创作的众多诗联作品中,有许多以“颂廉“”劝诫“为主题的清廉诗词。通过表现荷莲不染、不妖、不蔓、不枝、香远益清的特点,颂扬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精神境界。第一期,让我们一起赏析清廉诗词,涵养清风正气。

咏荷

舒先华

扎根沃土孕奇葩,美丽洪湖是我家。

翠盖连天呈碧玉,芙蓉照水映丹霞。

烹调可办佳宾晏,晒烤能成极品茶。

气若芝兰香溢远,名扬四海众人夸。

满江红▪咏荷

徐章浩

不染污泥,千古颂,高风亮节。

朱笔绘,满天霞锦,洪湖一绝。

电闪雷鸣心志爽,风狂雨暴容颜悦。

饰河山,挚爱洒人间,情尤切。

问尘世,谁比洁?蝇鼠辈,吞民血。

笑赃官落马,法严如铁。

翠盖轻摇污垢扫,雄姿舞动芬芳烈。

看今朝,菡萏遍中华,神州晔。

荷韵

陈爱文

幽香阵阵沁心脾,万顷碧波脂粉施。

玉带清纯难失范,青泥华贵总相宜。

莲承千载基因秀,花映九州颜色奇。

好景绵绵蕴红脉,披霞种就满湖诗。

咏莲倡廉

周守和根出污泥不染颜,瑶池菡萏斗芳妍。品姿何止周公仰,历代清官效爱莲!注:周公指周敦颐著《爱莲说》

咏洪湖荷花

周昭琼荷林卷浪漾芙蓉,百态千姿万点红。体出污泥甘守玉,情牵碧水不争锋。浓香暗透鲜蕖灿,翠梗强张绿叶葱。洁魄高标骚客赋,濯清杜亵与君从。

咏荷花

刘义江卓约轻盈舞玉梭,红蕖云锦枕清波。露珠勤沐羞君子,翠盖轻摇隐黛娥。外直中通无断念,上青下白不蹉跎。浑身素洁春秋著,安得莲心长放歌。

咏荷花

方先进

脱俗超凡不染尘,冰清玉洁铸花魂。

风吹雨打由他去,一脉真香始到心。

莲颂

倪靖道

荷出淤泥里,根茎冰雪肠。

玉洁尘不染,操守志坚强。

入地刚直梗,擎天大气昂。

艳红香溢远,清正永流芳。

洪湖市诗词楹联学会简介

洪湖市诗词楹联学会成立于1986年10月12日,现有会员1041人,获得各类奖牌105块,其中国家级33块,省级72块。

2003年,洪湖市被授予为“中华诗词之乡”;2009年被授予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2018年被授予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2020年12月被中国楹联学会教育委员会授予首批“全国联教普及先行示范区”, “荆州市郑从华诗联名家工作室”落户洪湖。

36年来,市诗联学会编辑出版了《百年党庆诗联专辑》《中国楹联集成湖北卷洪湖分卷》《满园春光》《古今诗人咏洪湖》等诗词专辑50余期,编辑出版《洪湖诗联》季刊80期,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旅游景区撰写楹联一万余副。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