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感动洪湖2019年度候选人事迹展示
信息来源:洪湖市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01-14

74岁的肖心建是市粮食局退休干部。15年前,他的妻子代本秀不幸患上帕金森病,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部需要人服侍。15年来,肖心建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病情得到控制。

为了治好妻子的病,肖心建四处求医,在网上、朋友处寻找治疗帕金森良方、秘方,不辞劳累,哪怕有一丁点希望,都背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药。每天早晨,他给妻子洗脸、梳头,做饭,一日三餐,从不耽误。为妻子端屎、端尿,煎药倒水,晚上为妻子擦洗身体。天气暖和的时候,他搀扶着妻子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夏夜天热,妻子不能长期呆在空调房子里,他就搬来竹床,让妻子躺在上面乘凉,晚上蚊子多,他怕蚊香呛着妻子,干脆拿把大蒲扇给妻子赶蚊驱热;冬天天冷,临睡前,他打来热水,给妻子泡脚,他还常常把妻子的双脚抱在怀中,这让妻子感动落泪。

为了让妻子高兴,他特地买回了单唱机,让妻子听听喜欢的花鼓戏、京剧,学戏曲学唱歌。他和妻子一起背诵唐诗、宋词,练习书法,锻炼妻子的记忆力,帮助重症的恢复。妻子常常深情地说:“他为了我,心都可以掏出来。”如今,虽然妻子还是瘫痪在床,但在肖心建无微不至地照顾下,精神状态非常好。

“不好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日子只会越来越好。年轻时,我因为工作忙,很少顾家,里里外外全是你一个人操劳,把两个孩子拉扯大,不知付出多少心血,现在该是我回报的日子了。我还想和你一起相守到老呢。”肖心建笑呵呵地说,他是想用爱和温暖治愈爱人的帕金森顽疾。


打印|关闭